English

四色卡片护党旗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张大智 曾连 我有话说

8月22日,长沙铁路总公司娄底机务段检修车间机床组,段党委书记班国兴将一张红色《入党生日贺卡》送到老党员刘纪明的手中:“今天是您入党31年纪念日,我代表段党委向您表示祝贺。希望您一如既往为党旗争光添彩。”“一定,一定。”刘师傅高兴地说。站在一旁的车间党总支书记傅宗林赶紧将一个崭新的旅行包递给老刘,只见旅行包上印着两行醒目的大字:“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

同一天,在党员王子斌的家里,该段党委副书记钟合高将一张蓝色卡片送到了小王的手中,并郑重指出:“你乘务期间违反标准化作业,送你一张警告卡,请你不要忘了自己是一名党员,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段纪委的同志对小王说:“希望通过这次谈话能帮助你提高认识,分析原因,找出存在的问题。”

以上是娄底机务段党委强化党员意识,开展“四卡”管理的两个镜头。

娄底机务段地处湘中腹地,担负着湘黔、娄邵两条线420公里的运营任务,现有职工1600多人,党员433名。由于司机一年四季在线路上奔波,流动性大,给党员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为了充分发挥每一名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娄底机务段党委对党员进行“四卡”管理,探索党员动态管理的新路子。四卡即:《党员入党纪念卡》、《入党生日贺卡》、《党员违反党风路风警告卡》和《党员违反“四无一化”整改卡》。《入党纪念卡》是在新党员入党之时,由党委书记向新党员颁发,以示祝贺与鼓励。它是一个印制精美的彩色卡片,内容包括《娄底机务段全体共产党员的欢迎信》、《入党誓词》、《段党委的审批意见》、《三代领导人论共产党员的作用》,以及《娄底机务段共产党员荣誉榜》。赠送此卡时党委领导要找新党员谈一次话;《入党生日贺卡》是在党员入党周年纪念日时,由党委领导或支部书记向党员赠送。此卡系红色,也叫红卡。内容包括《入党誓词》和《入党生日祝词》。赠送此卡时,支部书记要跟一个班或添一趟乘,与党员同志谈一次话,在谈话中党员同志要汇报自己一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支部书记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就是这四张小小的卡片,让每一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党员司机杨奎说:“现在人们过生日都要庆贺,而入党的这一天更不能忘记。我的入党纪念卡是与结婚证放在一起保存的,每年单位都给我们送入党生日贺卡,还在段电视台点歌,我们感到了组织的温暖,更感到了肩头的责任。”

接到一张黄卡的司机张国华说:“黄卡放在身上就如同脸上贴了膏药一样难受。不仅自己面子挂不住,而且还影响党小组与党支部的红旗责任区。因此揣着这张卡就想着如何早日把它摘掉。”

原娄底机务段党委书记、现任长沙铁路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学工回忆起当初进行“四卡”管理时的情景:七一表彰大会上,娄底机务段党委邀请了10位退休老党员给新党员佩带党徽、赠送入党纪念卡,新党员双手接过《党员责任书》,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张书记不无感慨地说:“娄底机务段的共产党员从一入党开始,就是这样用双手捧回了光荣的同时,又用双肩担起了沉重的责任。”

四色卡片护党旗。目前,娄底机务段已经有15名党员在集团与总公司技术比武中夺得名次,16名党员获得省部级安全司机称号,100多名党员被评为广铁集团先进标兵。正是由于这些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娄底机务段安全生产与精神文明建设一片生机,多次受到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铁道部、湖南省、广铁集团、长铁总公司的表彰。到8月24日,该段已连续实现党员安全生产3000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